燃点,痛并辉煌着

《燃点》,中国第一部描写创业的纪录片。影片中讲述了锤子科技CEO罗永浩、ofo小黄车创始人戴威、跨界美食家安传东、猎豹移动公司CEO傅盛等人创业的真实故事,为大众描绘了当代创业者的梦想与坚持。同时,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真格基金创始人徐小平等人也平行穿插在故事中作为过来人、旁观者娓娓道来。昨天,未来组的小伙伴们全体动员,一起观看了这部影片,为所有创业者打call!有的人说,电影燃在哪儿?完全没有热血澎湃,看完甚至有些悲哀。然而,叱咤风云的只是少数,这才是大多数创业者最真实的状态,当人生触及燃点,可能意味着辉煌的诞生,更多的可能面临着一堆灰烬——辉煌的背后是焚烧之痛。人们常说筚路蓝缕,栉风沐雨,是啊,坦途之中无风景,创业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胸怀、眼界、学识、能力,又有时运机遇隐现其间,所以颠簸起伏中,创业者看得见一般人看不到的风云无常、瞬息万变,但也常常身心俱疲、迷失自我。每一个风口浪尖的创业者或多或少都出现了些创业痛点,也许从这部纪录片中可窥伺一二。

痛点一 害怕镜头,恐惧演讲,过分夸大宣传 代表人物:罗永浩

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锤子哥老罗其实有严重的演讲恐惧症,让人很难想象出身新东方最走红的老师,先后开办牛博网和英语培训学校的他在纪录片拍摄的时候只能接受一种叫“电兔子”的东西对自己的凝视,导演组得远离视线,不得不面对面的时候也需要四周一片漆黑,只有光打在他身上。

电影一开始就是他准备演讲的镜头,摄像机都怕,面对数千人的产品发布会,真不知道他是怎么熬过来的。也许就像他自己说的:这是命。我倒觉得这是老罗自己选择的命,记得他说,自己从小就对科技感兴趣,从收音机到电视到随身听,能听到别人听不到的音乐,内心会满溢出一种幸福感。

纪录片毫不隐讳的告诉观众,老罗“十年革命”的豪言壮语背后是媒体的恶评如潮,过度吹捧也许是引发不满的主要原因。于是,一个台上满嘴跑火车、台下焦虑得甚至想过自杀的老罗跃然屏上。

徐小平语录:创业犹如一个飞行员,在一边飞的过程中一边要给自己设计图纸,让自己制造新飞机,你还要把它组装起来,而且弄不好,你真有可能新飞机还没装好,老飞机已经坠毁了。当遇到这个问题能不焦虑吗?但是不要忘记,这个时代的偶像英雄以及最风光的人是谁?还是创业者。

一将功成万骨枯,我们这里不论功过成败,从这一段满腹愁肠的老罗生活剪影中可以看到:创业到底有多艰难。没点心理承受能力,还是老老实实给人打工吧,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偶像英雄,身体才是第一位的,您说呢?

痛点二 速度至上,疯狂扩张,忽视问题核心 代表人物:戴威

还记得ofo创始人戴威2015年的那篇文章么?《这2000名北大人要干一票大的!》里面说道:一百多年来,有很多北大人改变了北大,也改变了世界,这一次,该轮到你了。

26岁身价过百亿,登上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的榜单。这可能是很多人一辈子难以爬上的巅峰。然而登高必跌重,这句话尤其适用于这位要将世界每一个角落塞满小黄车的野心boy。

片里的年轻人豪言壮志:最重要的是速度,速度决定一切!然而狂热的背后是频发的车辆事故,刹车问题占47.8%,车把问题占14.2%,脚蹬问题占11.7%。这说明了什么?小黄车本身的质量是有问题的!质量影响体验,相信每个用户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扫码开车,发现车坏了骑不了,钱照扣。

别忘了,物联网时代的核心是什么?是用户体验。戴威心里明镜儿似的:产品决定公司生死。

可是当他明白这一点的时候,ofo已经由于市场过速扩张,成本高企,造成资金告急。半年多没有大额资金注入,来自阿里巴巴的十亿美元融资迟迟不能敲定,公司陷入了生死困局。

张颖语录:三年以上,93%的创业公司都会失败,只有7%的公司能够生存下来,那更不用说生存下来之后再做大做强,确实不容易。如何挤进这7%?我想每一位创业者都应该权衡扩张速度和产品优化两者的关系。

古人有云欲速则不达,狂热必须要和市场规律相结合。在小黄车崛起之前已经失败五次的戴威,相信这一次失败带来的领悟是最深刻的。希望这个年轻人东山再起,毕竟1000多万用户还在等待退押金呐。

痛点三 概念先行,创意欠奉,盲目迎合市场 代表人物:安传东

张颖:做哪方面?

安传东:美食短视频,帮助商家进行美食推广,另外联合企业端的客户。

张颖:收费吗?

安传东:一只片子差不多5000-8000。

张颖:为什么要通过你?

安传东:我们选择的是一些精选的、有餐标要求的餐厅。

张颖:数据呢?

安传东:拓展了17家餐厅,拍了20多个短视频。

张颖:有收入吗?

安传东:有收入,卖一张卡99元。一个月吃四次或者四个商家。

张颖:有什么问题吗?

安传东:不知道您对于这种餐厅共享的概念(有什么看法)?

张颖:我没有理解哪里来的共享呢?你帮我拍一个餐厅的介绍片,三五个菜,也收了我的钱,不代表你能够杠杆很多的B端变成你的客户。没有这个量,餐厅也就把你当作一个拍视频的,拍完就走人,两者之间互动的逻辑完全不成立。

和张颖的对话显得有些没有底气,聪明的安传东也明白话不中听但是一针见血。无言以对的他与之前招呼顾客试吃大餐时的意气风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不停的告诉自己张颖否定的不是自己,自己并非一无是处。其实自信的人不需要别人的肯定。

共享概念可能很时尚很抓人眼球,但是没有全面的规划和创意切入点,充其量是邯郸学步。张颖语录:(这是)普遍问题,创业者遐想出来的市场,没有任何的依据,同时也没有花足够的时间将它想清楚,包括自己包括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也没有想的很清楚,莽撞创业。

片尾,心有不甘的传东又站在了“席读”的校招会上,开启了一段新领域的征程,网上说席读已完成800万的Pre-A轮融资,等待这位年轻人的会是什么呢?

不论席读成功与否,我想,跨界美食这个概念可能就此夭折了,但如果他坚持深入下去,琢磨出一个创新概念,在这个吃货遍天下的世界,也许就是爆款。但愿席读让传东找回自己的初心,在挖掘产品的过程中找到乐趣。

创业坎坷,如果没有兴趣做支撑,遇到困难的时候靠什么坚持下去?像傅盛说的,他对机器人感兴趣,看到孩子也开心,自己也开心,挣不挣钱可能不是他最关心的。

无痛楚,不辉煌。

所谓痛点,只是提炼经验教训,想说创业不易,创业者的每一步也走得不容易。我们常常为成功者所激励,他们的创业经历令人钦佩,但事实上,每一个失败的和每一个成功的创业者一样都值得尊敬,世界是因他们的共同努力而改变的!除了上述几位,片中还有那个集美貌与才华于一身的女子papi酱、首任《奇葩说》的“奇葩之王”马薇薇等人谈及了他们的创业理念,摘其一二,与您分享。

如果这是你的梦想,你下半辈子就想干这件事儿,那就没什么好犹豫的。——罗永浩你出一个产品成功的时候,不太好意思说自己就是尖端内容生产商,你要持续每年都有这样的内容生产的时候,你这个公司才是真正有价值的。我不认为自己有天才的理念和天才的创意,以至于我觉得我做的某一件事一定成功,我只是在我的运气和能力范围之内不断的实验而已。 ——马薇薇倒不是说被逼着创业,但是创业之后做的很多事情确实是被逼的。但是有很多小时候学乐器的,都是被父母打出来的或是被父母骂出来的,但有时候真的是需要他们骂一骂你,稍微打一打你,你才能逼着自己去往前走。——papi酱自己选择的路,那就不要赖别人,哪怕再痛苦,也要坚持下去。——戴威我只相信,命运就掌握在我自己手里。我看成什么样子,它就会是什么样子。——安传东
在这个时代,谁再说阶层固化,那你就没活在中国;谁再说上升通道被堵住了,那你就是没有去创业;谁再埋怨这个时代就是拼爹,那是扯淡你知道吧! ——徐小平

如果不是这个时代的话,我肯定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我觉得它是我们经历过的、到目前为止最好的时代。——张颖

最后,用尼采的名言作结:

杀不死我的,必使我更加强大。

衷心祝福那些为兴趣和梦想而努力、

为回馈社会和祖国而奋斗的企业家们,

当命运达到燃点的时候,

好好把握住机会——

将生命燃烧出最绚丽的花火,

让辉煌和灿烂照亮这个世界!

0 回复

发表评论

想参加讨论吗?
请尽情讨论吧!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